佛系廢宅,一切隨緣。

© 如歌水色
Powered by LOFTER

【仙台城】 推薦度:★☆☆☆☆

仙台城原有的建築物已經幾乎完全消失。曾經本丸的位置矗立了一座伊達政宗騎馬像,這也是仙台市著名的地標之一。

仙台本名千代,唐代韓翃《同題仙遊觀》有一句「仙台初見五城樓」,仙台意指仙人的住處,在日語中又與千代同音,政宗想幫自己的新城改個更吉利的名字,就把千代改成仙台。

聽說仙台城原來的規模好大,還是一座山城,設計上以戰鬥作為優先考慮,與當時其他大名以政治、經濟為先的築城方向截然不同,這也是很多人覺得政宗一直野心不死的原因之一。而政宗為了對家康表示恭順,仙台城並沒有興建天守。

現在仙台城跡除了政宗的騎馬像,還有一個於1967年重建的大手門脇櫓可以參觀,不過因為與騎馬像相距比較遠,而且天氣實在太冷,我就不去找了。訪城的那天是陰天,不知什麼時候有機會再來一趟,可以拍到藍天之下的政宗騎馬像。

來仙台之前我其實很遺憾仙台城只重建了大手門脇櫓,但來了之後就能感受到,仙台城在大家心中的重量其實遠遠不如政宗,仙台城重建或者不重建真的沒那麼重要。仙台城是他的居城,瑞鳳殿是他的安息之所,松島是他喜歡遊玩的地方,瑞巖寺有他親手栽種的梅花,觀瀾亭是秀吉賞給他的茶室,青葉神社祭祀著他……畢竟我來日本東北,也是為了追尋他往日的蹤跡而已。

→城紀行【目錄】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 )